原子習慣: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

Atomic Habits: An Easy &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& Break Bad Ones

 

 

作者:詹姆斯.克利爾 (James Clear)

譯者:蔡世偉

出版日:2019-06-01

 

「每天進步1%,一年後,成就是原本的37.78倍;每天退步1%,一年後,成就只有原本的0.03倍」,由此可見習慣的重要性。習慣在不知不覺中,讓你成為一個自我實現的人;也在潛移默化中,讓你虛度光陰卻毫無覺察。造就成功的撇步,是日常的習慣,而非千年難得一件的機運。

書中提到四個簡單的步驟,讓你建立更好的習慣:提示→渴望→回應→獎賞。

如何建立好習慣:

法則1 (提示):讓提示顯而易見

法則2 (渴望):讓習慣有吸引力

法則3 (回應):讓行動輕而易舉

法則4 (獎賞):讓獎賞令人滿足

 

同理可證,若要破除壞習慣:

法則1的反轉 (提示):讓提示顯而不見

法則2的反轉 (渴望):讓習慣毫無吸引力

法則3的反轉 (回應):讓行動困難無比

法則4的反轉 (獎賞):讓後果令人不滿

 

問題解段始於提示與渴望,而解決方案階段則為回應及獎賞。這裡形成一個習慣迴路:提示→渴望→回應→獎賞→提示→渴望→回應→獎賞…

黑色和白色筆記本電腦

在建立好習慣的部分,以湯圓營養師舉例,每天的工作量繁多,回家只想要躺在沙發上看劇休息,且因為疫情關係,無法到操場、公園或是健身房運動,因此兩年前買的室內健身腳踏車就派上用場!健身腳踏車除了是很好的衣架之外 (喂~),最重要的功能當然是運動啦!

法則1:讓提示顯而易見。我會把健身腳踏車放在電視旁邊,當我想看電視時,很容易就會注意到它,進而提醒我該運動囉!

法則2:讓習慣有吸引力。我告訴自己,當我騎在健身腳踏車上,我就可以看我喜歡的電視節目、或是愛奇藝與Netflix上的戲劇,或是玩玩貪食蛇等手遊,做一切會讓自己放鬆的事 (前提是腳要一直持續踩阿踩,別停下來)

法則3:讓行動輕而易舉。運動一小時很累,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簡直比登天還難,但20分鐘總可以吧!因此,我以短短的20分鐘為目標,開始我的運動+看劇的生活。疑~怎麼時間到了,我的劇好像才看沒多久,男女主角還沒親親耶,我好像可以再騎一下喔。就是這樣以一段時間為基準,慢慢地增加;很快地,運動一小時就像一塊小蛋糕那麼簡單

法則4:讓獎賞令人滿足。運動完後滿身大汗,努力堅持了那麼久,來杯發泡錠泡的氣泡水不為過吧!或是吃顆蛋喝杯豆漿,補充點營養,運動後也可以吃東西不用忍受飢餓喔!你也可以選擇任何會令你感到滿足的獎賞,只要是對自己好的。

而行為改變的過程始於覺察,作者提到,可使用「習慣計分卡

1. 先列出每日習慣的清單(從起床開始)

2. 審視每一個好習慣(好習慣標示+,壞習慣標示-,不好不壞標示=),同時好習慣的標示可強化對自身的身分認同

3. 分類時需考慮長遠效益

4. 請不帶評價或批判地觀察自己的想法與行動

同時可經由「指差確認」的過程,經由開口複誦出自己的行為,將無意識的習慣拉回到有意識的階層。

而開始一個新習慣最好的方法有兩個原則,分別為「執行意向」與「習慣堆疊」

「執行意向」是指說你打算如何執行某一特定習慣。對於何時何地要執行一項新習慣,能做出確切計畫的人,比較可能真的去執行、去實踐。有一個簡單的公式:

【我會於 (時間),在 (地點) 進行 (行為)】

例如,我會於下午六點,在操場運動一小時。

藉由執行意向的方式,讓自己開始有採取行動的理由。

 

「習慣堆疊」是執行意向的一種特殊的表達方式,將想要的行為與每天已經在做的事連結在一起,讓新的習慣與目前的習慣配對。公式如下:

【做完 (目前的習慣) 之後,我會執行 (新的習慣)】

例如,脫下上班的套裝後,我會立刻穿上運動服

 

這本書有太值得分享了,將會分成幾部分一一跟大家說明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心得 推薦好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etitianga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